资助项目

首页 | 资助项目 | 项目介绍

2009

2009-02-24

2009年度资助项目情况

  2009年,深圳市综研软科学发展基金会秘书处按照第一届理事会第四、五次会议决议的有关要求,原计划资助200万元用于中国智库论坛、研究项目和设立奖励项目。后因设立奖励项目需周详考虑各方面因素,有一定难度,资助项目后延至2010年,因此,2009年度资助经费为160万元,资助项目为三部分。

  一、资助设立“中国智库论坛”并成功举办六次。资助金额40万元。资助设立“智库论坛”是基金会理事会在总结2008年度资助研究项目情况基础上作出的新决策,邀请国内专家学者抓住政府关注、百姓关心的热点问题举行论坛,以推动社会关注公共政策的研究。

  2009年基金会把中国应对金融危机这一全国上下关注的热点问题作为全年论坛的主题。成功组织举办了六次“中国智库论坛”。

  2009年2月24日,举办第一次论坛,邀请樊纲作“全球金融危机与中国宏观经济趋势”的演讲;

  2009年6月5日,举办第二次论坛,邀请马蔚华作“全球金融危机下的中国银行业”的演讲;

  2009年9月4日,举办第三次论坛,邀请曹远征作“应对金融危机的政策及其效果评估”的演讲;

  2009年9月25日,举办第四次论坛,邀请王春新作“香港应对金融危机的政策及其效果评估”的演讲;

  2009年10月30日,举办第五次论坛,邀请杨锐作“金融危机后的全球经济、资本市场与未来投资”的演讲;

  2009年11月27日,举办第六次次论坛,邀请王子先作“后危机时代世界贸易走势和我国外贸发展长期选择”的演讲。

  论坛所邀请的经济学家、银行家、政府主管官员以及政策研究资深专家,他们从各自不同的角度分析研判中国所处世界宏观经济形势、应对金融危机的政策效果以及今后的经济走势等,内容丰富、精彩纷呈。加之论坛现场讲者与听众互动交流,更使之尽显时效性、针对性和现场感。以上论坛参会人员主要是招商银行贵宾客户、各企业代表、研究人员、新闻媒体等人员。会后深圳商报、深圳卫视、深圳特区报、21世纪经济报道、中国深圳经济网等多家媒体分别进行了报道。

  为真实地记录探讨公共政策相关热点问题的轨迹,秘书处将论坛内容整理出来,并特邀中国广东核电集团提供“我国核电发展现状与展望”及“我国再生能源产业发展与展望”,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经济技术研究院提供“2009年国内外油气行业发展与概述”,综合开发研究院(中国·深圳)提供“2009年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分析”,编辑成册,结集出版《2009:中国应对金融危机》。本书是“综研基金·热点问题探讨论丛”的第一个成果集,于2010年4月由中国经济出版社出版。字数:270千字。书封面见下图。

  二、资助研究项目。资助金额80万元。由综合开发研究院(中国深·圳)具体实施,内容包括以下方面:

  1、研究院长期研究项目“城市化——系列公共政策的集合”及其成果出版。资助金额30万元。书封面见下图。

 

  目前中国已进入城市化峰速发展阶段,提高城市化质量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日益明显,哥本哈根会议也对中国未来城市化发展提出了新的挑战。2009年研究院继续开展城市化与城市发展公共政策系列研究,形成近30万字的研究成果,题为《城市化:一系列公共政策的集合——着眼于城市化的质量》,该成果收录了研究院主要研究人员

  2009年在中国城市化发展过程中公共政策研究方面的相关论文,内容涉及城市化进程中的碳排放、水危机、城市病、工程性移民、城市公用事业发展、公共治理架构等方面的公共政策设计及相关制度安排。于2010年4月由中国经济出版社出版。字数:350千字。

  2、研究成果出版补贴。 资助金额12万元。

  2009年,已资助院研究人员自行研究成果出版6本书,书目为:

  《公用事业视角下,中国管道燃气产业政府规制研究》,于2009年1月由广东经济出版社出版。字数:200千字。书封面见下图。

 

  《仓储管理与战略》,于2009年2月由中国物资出版社出版。字数:425千字。书封面见下图。

 

  《仓储规划与运作》,于2009年2月由中国物资出版社出版。字数:389千字。书封面见下图。

 

  《首期“CDI中国金融中心指数(CDI CFCI)”》,于2009年7月由中国经济出版社出版。字数:110千字。书封面见下图。

 

  《连锁零售企业主导型供应链竞争力研究》,于2009年7月由海天出版社出版。字数:200千字。书封面见下图。

 

  《中国集装箱港口竞争力研究》,于2009年8月由中国经济出版社出版。字数:330千字。书封面见下图。

 

  3、研究项目事后资助。资助经费总额为18万元。

  为鼓励研究人员在完成咨询项目的同时,能够及时进行理论总结和概括,自主开展公共政策的研究,对于年度内形成出版成果的研究项目,给予事后资助奖励。这种事后资助奖励的方式,以成果质量和成果的社会影响为评判标准,决定资助奖励的金额,可以较好解决事前资助难以保障研究成果质量的老大难问题,也较好地解决了资助资金在一定范围内公平公正使用的问题。2009年度尝试施行,通过自行申报、研讨会介绍成果内容、评委会无记名投票、办公会议根据投票结果核准等程序,最后决定事后资助奖励的研究成果,予以资助。 2009年度事后资助奖励项目名称为:《中国集装箱港口竞争力研究》、《首期“CDI中国金融中心指数(CDI CFCI)”》、《公用事业视角下,中国管道燃气产业政府规制研究》。

  4、公开发表优秀论文奖励与专栏文章稿费补贴。资助经费总额为20万元。

  一是对院研究人员年度内在国内外核心刊物公开发表的研究论文进行事后评奖。

  二是为鼓励研究人员积极参与“城市发展公共政策研究”项目,拿出精品、优品,针对研究院与《第一财经日报》合作开辟的专栏。2009年共资助发表40篇专栏文章。

  三、资助《开放与国家盛衰》的研究。

  这是一本专门论述对外开放与国家盛衰关系的著述。它以古今中外对外开放为经,中国的开放历史为纬,通过梳理汉唐时期以及15世纪以来,中国从早期的开放格局到后来的一再丧失开放机遇、再到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后抓住开放机遇的经验和教训,着眼于探讨开放与国家盛衰的关系,目的在于以史为鉴,推动各界人士更加重视对外开放的研究与实践,继续探索和完善中国的发展模式。全书八章,约300千字,图文并茂,内容具有厚重的历史感。本书于2010年7月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