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助项目

首页 | 资助项目 | 项目介绍

2008

2008-02-21

2008年资助项目情况

  按照2008年基金会第一届理事会第三次会议精神,基金会于2月21日在基金会的网站上公开发布了基金会2008年资助研究项目的招标公告,公开招标基金会2008年拟资助研究项目(招标期限一个月)。内容包括:(1)应对流动性过剩的政策研究;(2)中国经济特区的实践与理论:昨天与明天;(3)深港共建国际大都会研究(长期课题);(4)建设有竞争力的和谐城市的理论、政策与案例研究(长期课题);(5)中国油气资源可持续发展战略研究;(6)外资(包括跨国公司及境外组织)在粤研发活动对广东区域创新体系的影响及对策研究;(7)加工贸易企业的转型升级研究。

  由于招标时间较短,基金会招标的宣传力度有限,外界对基金会的了解不够,截至到3月20日,仅有8家单位参加投标。4月14日,基金会学术评审委员主任李德水同志在深圳主持召开学术评审委员会议,会议对参加投标单位的资质、申请材料、申请资助金额等进行认真审查,经过讨论,最后确定6家单位中标6个资助项目,总资助金额为220万元。 

  资助研究项目的情况

  1、“应对流动性过剩的政策研究”。资助金额:50万元,被资助单位:国务院研究室。由于受美国次贷危机、金融海啸、全球经济危机的影响,对流动性过剩的政策研究改为“流动性变动问题研究”。其多项研究成果已报国务院,由于存在保密等因素,此研究成果只有110千字。于2009年6月印制成书,书封面见下图。

  2、“中国经济特区的实践与理论:昨天与明天”。资助金额:50万元 。被资助单位:综合开发研究院(中国·深圳)。此书被列入中宣部、国家新闻出版总署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100本重点图书选题。12月11日下午,本基金会与综合开发研究院联合召开资助项目成果新闻发布会。此书于2008年11月底由中国经济出版社出版,出版时更名为“中国经济特区研究——昨天与明天的理论与实践”字数:292千字。书封面见下图。

  3、“深港共建国际大都会研究”。资助金额:30万元。被资助单位:综合开发研究院(中国·深圳)。该研究成果于2009年3月由中国经济出版社出版,在出版时更名为CDI城市发展研究丛书“港深都会——从理念到行动”。 字数:400千字。书封面见下图。

  4、“建设有竞争力和谐城市的理论、政策与案例研究”。 被资助单位:综合开发研究院(中国·深圳)。资助金额:40万元。该研究成果于2009年3月底由中国经济出版社出版,由于城市化研究是基金会长期资助的研究项目,在出版时更名为《城市化与公共政策研究文集》“城市化——系列公共政策的集合”。字数:340千字。书封面见下图。

  5、“中国石油气资源可持续发展研究”。 资助金额:30万元。 被资助单位:中国石油大学(北京)。该研究成果于2009年11月由石油工业出版社出版,出版时更名为“中国油气可持续发展战略研究”,字数:174千字。书封面见下图。

  6外资(包括跨国公司及境外组织)在粤研发活动对广东区域创新体系的影响及对策研究”。资助金额:20万元。被资助单位:广东省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此书于2009年3月印制成册。50千字。

  由于采取事前资助的方式,尽管2008年度资助项目已经全部完成,但我们自己评估,资助项目的成果质量参差不齐,资助的社会效益不尽人意,个别研究成果未达到预期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