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会动态

首页 | 基金会动态 | 新闻动态

深圳市综研软科学发展基金会 第二届理事会第三次会议在北京举行

2012-10-26


2012年10月26日,深圳市综研软科学发展基金会在北京世纪金源大饭店举行第二届理事会第三次会议。 会议应到理事11人,实到10人,徐明理事因联系不上未能参加会议;应到监事1人,实到监事1人;郑良玉、樊纲、张丽列席会议。

  会议由马蔚华理事长主持,会议听取并审议了由薛祖兴同志报告秘书处工作及财务情况、唐惠建报告第三届(2012年度)中国软科学奖评选情况及秘书处工作计划,参会理事对基金会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并表决通过如下决议:

2.jpg

一、同意薛祖兴同志所做的“秘书处工作报告”及“财务情况报告”,和唐惠建所做“关于第三届中国软科学奖评选情况的报告及评选委员聘期届满继续聘任的建议”、“秘书处工作计划”。

  二、同意续聘樊纲、李强、何志毅、张世秋、李曙光、秦朔、向熹为中国软科学奖第二届评选委员会委员,聘期为3年即2013年1月1日至2015年12月31日。

  三、同意2013年资助金额人民币320万元。其中将2012年中国软科学奖资助金额结余的35万元资金转入,2013年实际资助金额为人民币285万元。资助项目明细如下:

  1、第四届(2013年度)中国软科学奖 130万元

  2、中国智库论坛及编辑出版专辑40万元

  3、资助研究院公共政策研究及成果出版、事后奖励80万元

  4、资助《中国开放问题年度报告》(第一辑)30万元

  5、资助有关功利主义重大课题研究40万元

  四、会议对完善软科学奖的评选机制、中国智库论坛选题、加强监管理财资产等事项达成共识

  (一)要进一步发挥综合开发研究院学术评审委员会和软科学奖评选委员会的作用。应充分发挥综合开发研究院学术评审委员会专家在每年中国智库论坛选题及评选软科学奖的方向等方面的作用,从主题内容、举办方式及可持续发展等方面提出建议。论坛主题选定后,以通信方式报基金会理事会审议通过。为了让理事更好地了解基金会资助项目,中国智库论坛选题及软科学奖评选等情况,软科学奖评委及研究院学术评审委员会代表可列席基金会理事会。

  (二)软科学奖评选委员在评选会之前,应先召开一次碰头会(或书信方式),议定评选软科学奖的基本方向,并以各种方式征集参加评选的研究成果;评选会后秘书处应及时将评选中国软科学奖的结果和相关情况以通信方式报理事会。

  (三)对已颁发三届的中国软科学奖的价值和社会影响进行评估,加强软科学奖的宣传力度。对每年评出的软科学奖成果在公共媒体采用、引用、转载的情况及社会影响,委托第三方暨研究院或北京的研究机构进行价值评估,要充分利用网络宣传等媒体,宣传获奖成果。

  (四)秘书处在基金会资产理财和税务处理等方面,一定要总结教训,堵塞漏洞,依法办事,认真谨慎。抓紧补办前几年的免税手续,尽最大努力退还已缴税款;在委托理财方面,请招商银行或研究院的律师帮助核实委托招商证券理财合同条款是否严密,以防合同出现漏洞,给基金会带来不可挽回的损失。

  马蔚华理事长在总结时指出,综研基金智库论坛和研究院年会同时举行,这种方式很好;软科学奖虽只评出第三届,举办了三次颁奖典礼,但社会影响已超出了我们的预想;基金会的资金在减少,我们的理事要做工作,扩大捐赠面。

  马蔚华理事长还讲到,本基金会在锦华名誉理事长、良玉顾问的关怀指导下,在评选委员及学术评审委员的支持下,经过全体理事和秘书处的共同努力,各项工作都取得很大发展。在新的一年里,秘书处要按理事会决议的要求将工作落到实处,争取有新进展、新突破。

3.jpg

5.jpg

8.jpg

11.jpg

14.jpg

18.jpg